Hi~! 訪客 你好
login
忘記密碼
記住我(請勿在公用電腦使用)
註冊
小牛頓Line@服務 QRCode
小牛頓官網購務說明
目前位置:首頁 > 最新消息 > 消息內文
【時事分享】冰島火山爆發危險劇增,火山將會如何噴發,你知道嗎?
2014/09/03

4.19【國際新聞快報】冰島火山爆發危險劇增

冰島氣象局表示,冰島最大火山之一的巴達本加火山,熔岩活動加劇,顯示火山爆發的危險大增,氣象局已發出第二高級別的航空橙色預警。巴達本加火山位於瓦特納冰川之下,最近一次噴發在1996年。氣象局表示,一旦火山爆發可能會導致洪水或大量火山灰。


那小朋友們知道嗎?火山也有分類喔!依據岩質不同,熔岩流黏性也不一樣,其爆發的劇烈程度也不一。
依據火山不同的噴發方式,可以將其歸納出六種分類


「夏威夷式」
最平靜的火山爆發,因為夏威夷的火山而得名。流動性高的玄武質熔岩流,由火山口或山腹的裂縫滲出,靜靜的流向四方,然後逐漸冷卻,形成盾型火山。





「斯託布利式」
因義大利的斯託布利火山而得名。岩漿貯存在火山口底部,藉著頻繁的小型噴發活動噴出。岩屑落下來堆積在噴發口附近,形成圓錐狀火山。





「佛卡諾式」
因義大利的火山島佛卡諾而得名。這種爆發是由於黏性高的熔岩上升時,淤塞噴發口所造成的。因為熔岩內的氣體不斷增加、壓力逐漸變大,終於爆發出來,黑煙直衝雲霄。


「普林尼式」

最劇烈的火山爆發,爆發時威力很大,火山碎屑急速流出,並且會產生許多溫度很高的火山灰,看起來像一朵耀眼的火雲。





「冰島式」
因冰島的火山而得名。玄武質岩漿直接由地下深處通過垂直裂縫噴出。例如:台灣的澎湖列島即是。



 

「維蘇威式」
因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而得名。巨大噴煙持續一段時間後,在很短的時間內,又會噴出大量的物質,熔岩流也常隨之不斷的流下。




隨堂大會考:
(一)請問那一種火山爆發的威力最強大呢?
正確答案是:「普林尼式」

(二)請問那一種火山噴發方式,台灣也有呢?
正確答案是:「冰島式」

小朋友們猜對了嗎?

資訊來源:小牛頓大百科http://ppt.cc/AtNh

小牛頓愛科學_Youtube頻道